2014年12月18日

紀念-88風災林邊救災

時間回到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倏然襲台,引起莫大的災害,在WIKI裡的記述如下

 八八水災[1],又稱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是2009年8月6日至8月10日間發生於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的一起嚴重水災,起因為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所帶來創紀錄的雨勢(許多地方2日的降雨量,相當於1整年份的量)。是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期間臺灣多處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其中以位於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小林部落滅村事件最為嚴重,造成474人活埋。
據中華民國政府統計,此次水災共造成681人死亡、18人失蹤[2]。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8月22日至24日全國為死難者降半旗致哀[3]。台灣各界紛紛指責政府防災救援不力,引發廣泛民怨,使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政府聲望大幅滑落[4]。最後更因追究政治責任的呼聲,直接導致劉兆玄內閣於同年9月初宣布總辭。[5]

政府動得很慢,但青年這一線卻非常活躍,打從8月7日入夜開始發現降雨量極大,在BBS上和臉書就陸續有人不斷更新訊息上傳,原本都只拿來玩遊戲的臉書在那一夜我才發現他原來有更偉大的用途......
一開始我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說高雄六龜那邊淹到二樓時還想說北部根本沒感覺,會不會有人在惡作劇造謠,沒想到後續更多消息更佐證了是真的,中南部真的很慘
第二天就已經在透過網路串起眾人的力量,一個個的志工和物資資料庫就開始架站、成立了
當時在青年志工中心擔任志工經理的我還因此和當年的主任意見不合,我覺得應該要組織志工前往,我甚至建議是否能透過基金會的醫院背景去召募一個醫療志願團去高屏,但主任不願意動,後來我還是在連夜在網路上 在BBS上撒出了召募志工的消息,結果第二天青輔會的公文就下來說希望各地青年志工中心發動起來,去幫助高雄或屏東的青年志工中心救災,於是乎我就把原本要地下化的動作直接曬太陽了,那個禮拜五起,經由高鐵的救災專車,送了四梯次的青年男女下林邊協助救災
看到他們一個個稚嫩卻有毅力的眼神(好吧,其實我根本沒能一個一個好好的當面謝謝他們,因為很多人都只是一兩通電話或是E-mail就敲定了),禮拜五出發的,一定都是剛下班,連家都沒回,或是回家換了衣服就來,然後坐七點的高鐵下去,禮拜六晚上也有一梯,有的也是沒有週休二剛下班就去趕高鐵下屏東,有的人連二天,有的人是一天,都是做到禮拜天傍晚才收拾清洗,再坐高鐵回台北,然後迎接第二天的Blue Monday
這股熱力真真感染了我,於是我在跟著一起下去的第三梯次的晚上打了辭職信決定不幹了XD~~
主任其實是個好人,也是資深社工師,也許我太年輕,不懂醫院體系對服務有沒有熱忱,也許他以前試過但沒成功所以熱情被澆熄了,但我在那邊的燭火是真的被捻滅,而選擇去了別處燃燒~~
2014年7月31日高雄被氣爆肆虐了,但一位網友(蔡亦竹博士)說得好,"這個城市,絕不會被打倒,過去不曾,今後也不會!"
不倒的原因,和當年莫拉克後青年們的表現一模一樣,有這個精神和力量為支柱,我們就不會被打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